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教育新媒体

【20171222】广州教育要闻

  • 发布时间: 2017-12-22
  • 来源: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本期要目
  
  【政务要闻】
  
  一、2018年高考考试大纲公布
  
  【广州新闻】
  
  二、“红棉计划”鼓励海外人才来穗创业
  
  三、六所中小学拟扩容
  
  四、第三届《中国高中教育50强》发布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校荣获多项荣誉
  
  五、执信“三剑客”捧回丘成桐科学奖金奖
  
  六、越秀区:十九大精神进校园 从小传扬红色基因
  
  七、海珠区客村小学:戏剧融入课堂
  
  八、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开展“不做毒行侠”禁毒主题班会
  
  九、省青少年信鸽推广活动在穗举行 黄埔区沙布小学参与活动
  
  十、“听见花开”文艺展演走进越秀 东川路小学参与活动
  
  十一、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在网络安全学科建设论坛做报告
  
  十二、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用“匠心”精神 铸“机电”品牌
  
  十三、德能教育,黄埔卫校从“麻雀”变“凤凰”的秘密
  
  【省内新闻】
  
  十四、省教育厅权威解读《中考改革实施意见》
  
  十五、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教育交流中心成立
  
  【他山之石】
  
  十六、深圳宝安将发布青少年心理健康白皮书
  
  十七、深圳宝安城市学院送民生培训进小区 探索社区教育融入社区治理
  
  【政务要闻】
  
  一、2018年高考考试大纲公布
  
  备受考生关注的《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日前正式公布,语文等各科考试大纲同时公布。《考试大纲》指出,高考是合格的高中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的考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高校根据考生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因此,高考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12月21日中国教育报第01版,记者黄鹏举,《2018年高考考试大纲公布》)
  
  【广州新闻】
  
  二、“红棉计划”鼓励海外人才来穗创业
  
  近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实施鼓励海外人才来穗创业“红棉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表示,从2018年起,广州将每年通过“海交会”平台的“春晖杯”创新创业项目大赛、“智创未来”海外创新创业大赛等平台评选出不超过30个创新创业项目。对评审后入选“红棉计划”的创业项目,分别给予2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资助。(12月21日羊城晚报A6版,记者罗仕,《“红棉计划”鼓励海外人才来穗创业》;新快报A4版,记者沈逸云、吴晓娴,《海交会落幕 七成海外人才有意回国发展》)
  
  三、六所中小学拟扩容
  
  21日,广州市2017年度地区规划及城市设计专业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市规委会副主任、副市长马文田主持会议。会议通过了广州市第四中学、大源小学、大朗小学、海珠区中海名都配套学校、海珠区外国语实验中学和广州西关培英中学等6所中小学的控规调整方案。依据规划,这6所学校将通过异地搬迁、就地改造或就地增加用地面积等方式进行扩容。(信息时报A1版导读、A9版,记者奚慧颖,《6所中小学扩容规划获通过》《四中将新建综合楼和5层礼堂》;南方都市报GA01版导读、GA03版,记者魏凯,《六所中小学拟扩容》《新增教学楼和学位 老城区6所中小学拟扩容》;广州日报01版导读、A3版,记者杜娟,《六所中小学扩容获通过》;新快报A8版,记者沈逸云,《广州六所学校扩容》)
  
  四、第三届《中国高中教育50强》发布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校荣获多项荣誉
  
  12月18日,由中国名校校长创新峰会组委会、全国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委员会主办,北京澳新语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年教育品牌节暨第三届《中国高中教育50强》在北京召开。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入选“2017-2018第三届中国高中教育50强”,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获评“2017-2018全国十大办学特色职业学校”,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荣获“2017-2018全国百强中学”称号,广州市南武中学荣获“2017-2018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学校”称号。(12月21日人民日报客户端,《第三届<中国高中教育50强>发布》)
  
  五、执信“三剑客”捧回丘成桐科学奖金奖
  
  日前,素有“中国英特尔科学天才奖”、“中国青年诺奖”美誉的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全球总决赛在清华大学展开角逐。今年,广州学子再获佳绩。由执信中学高三学子查展、林沐森、雷文康组成的团队荣获生物金奖,这也是执信中学有史以来在该大赛获得的最好成绩。目前查展已经在为出国留学做学校申请,继续做生物科研则是他为自己选的方向;林沐森说自己从小的梦想是做科学家,未来他希望专注跨学科领域研究;雷文康初步想法从数学领域着手,帮助生物、医学结合做分析、统计。(新快报A9版,记者黄婷,《执信“三剑客”捧回丘成桐科学奖金奖》)
  
  六、越秀区:十九大精神进校园 从小传扬红色基因
  
  20日,“越秀先锋宣讲团”示范宣讲会在广州市第十中学举行。广州市第十中学位于“广东省立宣传员养成所遗址”——“小红楼”的所在地,“小红楼”还是中共广东支部的诞生地。广州市第十中学初二学生唐天跞是“越秀先锋宣讲团”成员,他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向大家分享了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在这次宣讲会上,越秀区多所学校的校长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讲述了自己在树德立人方面的心得和感悟。来自越秀区各中小学的二百多名教师参加宣讲会,并在会后向自己所在学校的师生传扬宣讲精神。越秀区还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红色游学”活动,组织学生每年参观一个以上红色史迹点,每年举行一次全区性红色之旅游学活动成功展示。越秀区在11月上旬开始展开宣讲活动,截至目前,越秀区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600多场,参与学习的干部群众近5万人。(12月20日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夜间新闻》,记者江哲,《十九大精神进校园 从小传扬红色基因》;12月20日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广视新闻》,记者江哲,《十九大精神进校园 从小传扬红色基因》;12月21日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广州早晨》,记者江哲,《十九大精神进校园 从小传扬红色基因》;南方都市报GA05版,记者吴广宇,《“小红楼”里 校长畅谈教育精神》)
  
  七、海珠区客村小学:戏剧融入课堂
  
  21日,全国少儿教育戏剧联盟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海珠区客村小学的戏剧课堂演示令人耳目一新。客村小学把戏剧元素融入每一个学科的教学中,改变了传统的教学形式。除了在课堂渗透之外,学校还开设了专业的戏剧课,每个星期一节,目前全校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参加过这类专业戏剧课,同时积极邀请家长参与其中。校方希望,通过开设戏剧课来满足孩子们好玩好奇的特点,还会为学生开设个性化课堂。(12月21日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午间新闻》,记者谭盛婷,《戏剧融入课堂 新鲜好玩有成效》)
  
  八、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开展“不做毒行侠”禁毒主题班会
  
  为推进海珠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加大禁毒宣讲校园力度,12月21日下午,海珠区禁毒办联合区公安分局、南石头街道办事处在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开展“不做毒行侠”禁毒主题班会,100余名师生现场参与。(南方都市报GA08版,记者连楷,《小学班会讲禁毒》)
  
  九、省青少年信鸽推广活动在穗举行 黄埔区沙布小学参与活动
  
  20日,由广东省信鸽协会主办的广东省青少年信鸽推广活动(广州站)在广州浩羽信鸽公棚举办。活动期间,专业老师为黄埔区沙布小学的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信鸽的有关知识。广东省信鸽协会裁判委员会主任陈伟强和专家谭伟如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有关信鸽知识的疑问做出解答,并让4位学生代表近距离地观察信鸽,辨别不同信鸽之间的差异。(南方日报A18版,记者彭博,《省青少年 信鸽推广活动 在穗举行》)
  
  十、“听见花开”文艺展演走进越秀 东川路小学参与活动
  
  21日下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文广新局、广州市文联共同主办的“听见花开”——广州市喜庆十九大群众文艺展演活动(越秀区专场)在广州铁路工人文化宫举行。主办方还邀请了越秀区各级身边好人代表、模范代表参与,如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东山街以及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的东川路小学,号召市民一起与善同行,传递正能量。(信息时报A14版,记者李丹,《“听见花开”文艺展演走进越秀》)
  
  十一、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在网络安全学科建设论坛做报告
  
  2017全国高校网安联赛总决赛20日在深圳拉开序幕。开幕式后,网络安全学科建设论坛举行,中国科学院陈国良院士为论坛致辞,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及深圳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六位专家学者分别做报告,就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建设现状、未来发展、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问题与大家展开讨论。(12月20日新华网,记者王莹,《2017全国高校网安联赛总决赛深圳开赛 20支队伍展开网络攻防战》)
  
  十二、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用“匠心”精神 铸“机电”品牌
  
  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创建于1958年,到今天已发展成为拥有近万名学生、三十多个专业门类、集职业教育、职业培训、考核、鉴定于一体的职业院校。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紧跟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趋势,坚持“为产业发展需求服务,为工业化的发展服务”的办学思想;坚持“人文与技能并重、专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并举”的人才培养目标;围绕先进制造产业链建设专业群;不断探索和推进校企合作新模式;借力校企合作做大做强职业培训。(新快报A14版,《用“匠心”精神 铸“机电”品牌》)
  
  十三、德能教育,黄埔卫校从“麻雀”变“凤凰”的秘密
  
  广东黄埔卫生职业技术学校位于广州长洲岛,曾因学生少、学校小、硬件差而被戏称为“麻雀学校”,而如今,其在校生人数从2005年的520名增长到6700多名。2017年,有100多家单位提供了2000多个工作岗位给黄埔卫校1000多名毕业生选择。从无人问津的“麻雀”变成用人单位争抢的“凤凰”,秘密在于校长欧阳焕文提出的“德能教育”。“德能教育”就是创新性地进行道德教育,培养做人做事的观念和能力。学校专门开设了“形体礼仪”课程,教导学生在医院、职场等必备的礼仪标准。黄埔卫校还十分重视家庭教育,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的重点研究基地。由于校风、教风、学风良好,教学质量过硬,黄埔卫校工作连续9年排在省属职业学校前列,成为了省属最热门的职业学校。(12月20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德能教育,黄埔卫校从“麻雀”变“凤凰”的秘密》)
  
  【省内新闻】
  
  十四、省教育厅权威解读《中考改革实施意见》
  
  广东省教育厅就《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政策解读。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是取消中考,而是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将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全部科目列入考试科目,目的是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国家规定的每门课程,避免发生严重偏科,克服一些科目“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倾向,引导学生打好共同基础,全面发展,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同时也为高中阶段学校和高校科学选拔人才创造条件;这次改革还对学业水平考试进行了综合设计,希望通过考试科目和内容的有增有减、考试难度的控制及考试组织方式的改变,引发学校课程安排与教学实施的相应改革,从源头上减轻学生的备考任务,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和压力;在考试安排方面,一般地理和生物安排在初二开考,语数英等11门则安排在初三开考,除语数英体之外,并非所有的考试科目都纳入录取计分总成绩,没有纳入的科目合格即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贯穿初中3年,由5个操作环节组成: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学校和教师撰写评语、公示审核确认、形成档案材料。(南方都市报A1版导读、A6版,记者贺蓓,《初中毕业考、中考合并 每年6月下旬举行》;南方日报A10版,记者陈芳庭,《一考多用 减轻学生重复备考压力》;信息时报A1版导读、A7版,记者孙小鹏,《并非所有科目都纳入录取总成绩》《地理生物初二考 语数英等初三考》;广州日报01版导读、A16版,记者林霞虹,《考试院详解中考方案》《学业水平考试将考全部科目 并非所有科目纳入录取成绩》;新快报A5版,记者王娟,《中考高招“两考合一”为学生减负》)
  
  十五、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教育交流中心成立
  
  21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教育交流中心在广东省出版集团成立。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出席活动。该中心将以国家科学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广东与港澳人缘相亲、地缘相近、文缘相同的优势,以项目为导向,在岭南文化、出版、影视制作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推进粤港澳三地的文化教育交流交融,促进大湾区文化教育的融合发展和价值观认同。(南方都市报A4版,《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教育交流中心成立》;南方日报A2版,《推进粤港澳文化教育交流交融》;广州日报A2版,记者方晴,《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教育交流中心成立》;新快报A4版,记者沈逸云、吴晓娴,《海交会落幕 七成海外人才有意回国发展》)
  
  【他山之石】
  
  十六、深圳宝安将发布青少年心理健康白皮书
  
  “宝安区青少年心理健康白皮书”的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项目由深圳市知音心理咨询有限公司牵头,通过深入调研宝安各中小学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最终呈现一份辖区青少年的“心灵成长地图”。探索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的推广途径,宝安区卫计局做出了很多努力,将目光投向了辖区的幼儿园和中小学。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基地的系统课程,包含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并在3个层面不断地深入。从2014年到2016年,宝安区青少年人格健康宣讲活动共开展370场,听课人数超过6万人次。宝安区卫计局还探索开展青少年意外伤害防护专题活动以“现场讲座+户外拓展”相结合的方式,设置了“野外急救知识”“运动安全知识”“饮食卫生知识”等19个主题,供辖区街道、社区及学校选择。(南方日报BD02版,记者穆玉洁,《宝安将发布青少年心理健康白皮书》)
  
  十七、深圳宝安城市学院送民生培训进小区 探索社区教育融入社区治理
  
  12月14日,一场民生培训精品课在深圳宝安西乡街道龙腾社区“社区治理讲习所”举行,宝安城市学院客座教授柯楚钧现场为社区居民讲授脊柱督脉养生课程。这也是宝安区职业训练局(城市学院)“民生培训进小区”项目的课程之一。开展“民生培训进小区”,是宝安区职业训练局(城市学院)探索社区教育融入社区治理,助力宝安建设“共享家园”的重要之举。未来,“民生培训进小区”活动将会在全区各社区逐步推开,成为政府与百姓沟通的一大桥梁。(南方日报BD03版,记者崔洁,《宝安城市学院送民生培训进小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