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教育新媒体

【20171226】广州教育要闻

  • 发布时间: 2017-12-26
  • 来源: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本期要目
  
  【广州新闻】
  
  一、南都教育联盟发布广州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教育质量学生认同榜
  
  二、南都教育联盟首次推出了2017广东教育口碑人物
  
  三、市内不少小学正在积极创新传承传统文化形式
  
  四、全国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作品“广交会”同步交易展暨2017年校企创新成果对接会在广州召开
  
  五、校园足球:让更多孩子玩起来
  
  六、“2017广州首届未来全球领袖训练营”开幕式在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中学举办
  
  七、荔湾区金兰苑小学“许银川棋艺工作室”开启棋进校园新模式
  
  八、广州旅游商务职校举行“职达社区”活动
  
  九、广州市南海中学举行旧衣捐赠汇总回收活动
  
  十、越秀区育才实验学校举行“树”课程展示周开幕式暨“语言文化节”之第一届“育实杯”国学大赛决赛
  
  十一、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举行55周年校庆活动
  
  十二、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举行古诗词诵读汇演 8所学校师生参与活动
  
  十三、全通教育“全课云”助力教育信息化
  
  【省内新闻】
  
  十四、首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初中教育组总决赛举行
  
  十五、“2017年国际教育交流高峰论坛暨广东省留学服务协会二周年庆典”在广交会展馆举行
  
  【广州新闻】
  
  一、南都教育联盟发布广州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教育质量学生认同榜
  
  25日,南方都市报南都教育联盟举行广东教育年会,揭晓2017广东教育口碑人物,公布一系列教育榜单,启动广州·毕节青少年成长计划公益项目。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以及多地市区教育局、省内高校、中小学校相关专家学者、部门负责人到场,共襄教育盛事。来自广东实验中学合唱团的学生们为嘉宾们现场演绎了《北极光》和《心中的赞美》两首歌曲,赢得了嘉宾们的热烈掌声。此次年会上,南都教育联盟公布了首个针对基础教育学校发布的评价榜单,从10月份开始,南方都市报历时两个月,用调查问卷方式,直接与学生面对面采样,得出了《广州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教育质量学生认同感调研报告》。广东实验中学拔得头筹,学生认同感位居榜首;其次分别为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州执信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广东广雅中学。此外,年会上也同时发布《2017年度广东高校新媒体榜》。其中,广东一本院校新媒体排行前三位分别为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二本与独立院校类,排行前三位分别为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高职院校类,排行前三位的分别为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南方都市报A1(导读)、A7版(整版)、A10-A11版(整版),《省实二中执信华附广雅最受学生认同》《穗高中生评母校 省实认同感最高》《学业培育认同感最高 学业负担满意度最低》;南方日报A10版,记者陈芳庭,《2017广东教育口碑人物揭晓》)
  
  二、南都教育联盟首次推出了2017广东教育口碑人物
  
  在25日南都教育联盟举办的广东教育年会上,南都教育联盟通过发挥自身权威、中立、公正的媒体优势,首次推出了2017广东教育口碑人物。此次评选以“积极的社会影响力”、“饱满的教育情怀”、“扎实的学术能力”、“教育创新的精神”、“立德树人的典范”为主要评价参照,通过大数据初评、专家评审的方式,选出了过去一年里,在广东教育改革前行道路中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9位教书育人典范。其中包括广州中学首任校长吴颖民、天河区华阳小学校长周洁、广东实验中学音乐特级教师谢明晶等。(南方都市报A8版(整版),记者尹来、邹莹、侯婧婧、刘雪、叶斯茗、凌慧珊、张亚莉、郑小敏、张雨亭,《春风化雨 口碑载道》;南方都市报GG03版,记者梁艳燕,《“最牛校长”退役再启征程》);南方都市报GG03版,记者叶斯茗,《尊重和善待每一个孩子》;南方都市报GG04版,记者梁艳燕,《在中学带出“中国合唱响亮名片”》;南方日报A10版,记者陈芳庭,《2017广东教育口碑人物揭晓》)
  
  三、市内不少小学正在积极创新传承传统文化形式
  
  媒体近日走访市内部分小学发现,不少学校都在积极创新传承传统文化的形式,让学生对传统文化形成足够的理解并产生浓厚的兴趣。如海珠区宝玉直小学的体育文化节、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在六年级学生中开展的“为诗词配画”活动等。这些创新的形式,一方面受到不少学生的喜爱,另一方面则引发部分家长和教育界人士担忧这些创新过程重形式多于文化内涵、重展示多于体验。海珠区传统文化教育学者、国家高级评茶师龙智敏认为,传统文化的学习重在亲身体验。传承传统文化需要将传统的内容转换为现代的语言和方式才能更好地让学生理解和接受,课程设计上要注重实践体验。任何一种传统文化的学习都需要一定的载体,学校在学生传统文化教育上,要能贯穿始末、形成体系、融入课堂,传统文化进校园才能收到实效。(信息时报A14(整版),记者蔡晓素,《吟诗作画学茶艺,创意课程你点睇》)
  
  四、全国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作品“广交会”同步交易展暨2017年校企创新成果对接会在广州召开
  
  近日,全国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作品“广交会”同步交易展暨2017年校企创新成果对接会(以下简称“交易展”)在广州开幕。交易展由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吸引了全国60余所职业院校、近40家知名企业参展,参展作品约3000件。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交易展通过搭建“院校-企业-市场”成果转化交易平台,促进“作品-产品-商品”成果转化,构建“课堂+车间、作品+产品、工作室+生产线、创新创业+联盟集团”的校企共同体,推动国内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作品与创新成果落地和市场拓展。(12月25日广东电视台广东卫视《新闻早高峰》,《职院校艺术设计类作品“广交会”开幕》;12月25日新华网,责任编辑魏晓航,《全国职业教育成果转化对接会在广州召开》)
  
  五、校园足球:让更多孩子玩起来
  
  日前,在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青少年足球锦标赛——“挪威杯”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上,黄埔区新港小学足球队的15名小将比赛首日赢得了三场比赛,其出色的表现被对手盛赞“这是挪威杯参赛经历中最棒的一次比赛”。从2015年起,广州开始建立专门针对退役运动员的培训学校,计划培训500名退役球员,他们逐渐成为广州校园足球和青训的中坚力量。教育部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委员、足球评论员张路表示,推进校园足球普及要因学生的年龄而异,如果场地不够,建议在小学中使用小场地举行足球活动,这样的小场地一般长15米,宽9米。另外,相关教育行政部门正在探索小升初、初升高、高中升大学等良性的特长生升学机制,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新港小学校长温丽珍介绍,现在学校女足已经有五位队员在小学五年级时被玉岩中学预约录取了。(南方日报A14版,记者陈芳庭、杜玮淦,《广东校园足球:让更多孩子玩起来》)
  
  六、“2017广州首届未来全球领袖训练营”开幕式在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中学举办
  
  12月22日上午,“2017广州首届未来全球领袖训练营”开幕式在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中学举办。此次活动完全由该校的学生主导,作为一堂跨学科IB(国际文凭组织)探究课程成果的集中展示,中学生们希望能将历史、地理、语言、民俗、工商管理、经济学等学科知识融入现实的生活情境中,并探索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新快报A11版,《广州中学生彩排“未来全球领袖”》)
  
  七、荔湾区金兰苑小学“许银川棋艺工作室”开启棋进校园新模式
  
  今年,一间“许银川棋艺工作室”在荔湾区金兰苑小学挂牌成立,对于棋界而言,中国象棋特级国际大师许银川在一间普通校园开办工作室,实在是一件少见的事。该校校长黎慧娟认为,棋进校园不应该局限于棋技的提升,而是通过棋文化的一种普及,从另一个角度去让棋对学生产生影响。金兰苑小学被称为“行走在棋盘上的学校”,从最开始的贯彻实施“三棋进校园”,到如今的“五棋可选模式”,在创办校园棋特色教育方面,金兰苑小学有着走在行列前端的优势,而许银川棋艺工作室的入驻,更是令这所小学的棋特色建设如虎添翼。(信息时报A23版,记者杨杏萍,《金兰苑小学:许银川教棋不是噱头》)
  
  八、广州旅游商务职校举行“职达社区”活动
  
  12月23日,2017广府文化旅游嘉年华暨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职达社区”活动在北京路举行。该校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推进职业教育新发展”为主题,呈现了一场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纷呈的职业教育进社区宣传活动。(信息时报B9版,记者徐珊珊,《广州旅游商务职校举行“职达社区”活动》)
  
  九、广州市南海中学举行旧衣捐赠汇总回收活动
  
  日前,广州市南海中学举行了旧衣捐赠汇总回收活动。10多名小骆驼志愿者在广州市绿点公益环保促进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有条不紊地把全校师生捐出的旧衣进行登记、清点和整理。南海中学初中部团委指导老师刘惠明表示,旧衣捐赠活动让学生能了解到旧衣再回收利用的好处,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同时通过环保行动,能启发学生以更可持续的生活方式让生活更加美好,以此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社会责任感。(信息时报B10版,记者梁诗柳,《南海中学师生捐出旧衣1600多件》)
  
  十、越秀区育才实验学校举行“树”课程展示周开幕式暨“语言文化节”之第一届“育实杯”国学大赛决赛
  
  25日下午,越秀区育才实验学校举行了“树”课程展示周开幕式暨“语言文化节”之第一届“育实杯”国学大赛决赛。育才实验系列学校总校长邹连文表示,本次“树”课程展示周是育才“树”课程的阶段性总结。通过此次汇报展示,期待得到各专家领导、学生家长的指导和建议,以此推动“树”课程的不断发展。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表示,育实“树”课程的构思十分具有前瞻性,相信随着课程体系的不断完善,将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参天大树”。开幕式结束后,“语言文化节”之第一届“育实杯”国学大赛总决赛正式开始,育实师生上演了“你画我猜”等精彩比赛。(信息时报B10版,记者梁诗柳,《育实“树”课程展示周正式开幕》)
  
  十一、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举行55周年校庆活动
  
  日前,建联、红卫、九十七中学,逾3000位不同时期的教师和校友回到阔别五年的校本部,参加“九七我家”建校55周年的庆祝活动。在学生公司的摊位前,校友们都来争购学校文化产品。除了2015版的三校区的明信片外,今年,新苑校区和金碧校区都推出了校庆特别版的“手绘九七”系列,成为了抢手的礼品。(信息时报B10版,记者徐珊珊,《九十七中举行55周年校庆活动》)
  
  十二、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举行古诗词诵读汇演 8所学校师生参与活动
  
  “携手奋进 共筑中国梦”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古诗词诵读汇演24日举行,来自广州以及周边地区8所学校的师生,通过诵、吟、唱、舞、演等形式,呈现古今中华经典。(12月24日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夜间新闻》,记者利顺有,《少儿诵读中华经典 聆听史诗书韵》;12月25日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广州早晨》,记者利顺有,《少儿诵读中华经典 聆听史诗书韵》)
  
  十三、全通教育“全课云”助力教育信息化
  
  办好在线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教育的最高追求。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互联网成为了必不可少的桥梁。如全通教育集团推出的“全课云”产品。目前,“全课云”已经在全国数百个城市投入运用,中山第一中学、中山市朗晴小学、广州现代绿翠学校、深圳龙华中学、天津英华国际学校等都在使用。(南方都市报GG06版,记者叶斯茗,《全通教育“全课云”助力教育信息化》)
  
  【省内新闻】
  
  十四、首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初中教育组总决赛举行
  
  首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初中教育组总决赛近日在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举行。比赛除了个人展示外,还要根据指定情境即兴演讲,主要针对日常教学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本次大赛分为五个组别,各组总决赛冠军将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12月25日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广州早晨》,实习记者朱玥,《中小学教师大PK 秀能力展风采》;12月25日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午间新闻》,实习记者朱玥,《中小学教师大PK 秀能力展风采》)
  
  十五、“2017年国际教育交流高峰论坛暨广东省留学服务协会二周年庆典”在广交会展馆举行
  
  值“海交会”开幕之际,“2017年国际教育交流高峰论坛暨广东省留学服务协会二周年庆典”在广交会展馆举行。来自各地的国际教育行业机构负责人、行业专家及业界精英近500人齐聚盛会。广东省留学服务协会勇开行业标准化先河,推动实施留学服务质量保障国家级试点工作。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金俊对广东省留学服务协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希望协会继续为广东省国际教育事业的健康稳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信息时报B9版,记者徐珊珊,《教育大咖共探中外国际教育前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