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教育新媒体

【20171225】广州教育要闻

  • 发布时间: 2017-12-25
  • 来源: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本期要目
  
  【广州新闻】
  
  一、广州市中小学生跳绳比赛结束
  
  二、广州国际创新城南岸起步区规划获通过 华工暨大广医将再扩容
  
  三、天河区:成功实现积分入学比例不低于50%
  
  四、越秀区:校内托管受欢迎 但仍需调整
  
  五、番禺区:6所学校试点小卖部“改版”升级 学生喜欢家长放心
  
  六、广州市第八十中学更名广州大同中学
  
  七、越秀区培智学校携手区内八小学体育节展示成果
  
  八、市长杯中小学生网球赛收拍
  
  九、广州少儿羽毛球公开赛落幕
  
  【广州新闻】
  
  一、广州市中小学生跳绳比赛结束
  
  12月24日,“七星杯”2017年广州市中小学生跳绳比赛在花都区东风体育馆圆满落幕。“七星杯”2017年广州市中小学生跳绳比赛由365体育动画主办,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广州市学生体育艺术教育协会承办,花都区教育局、跃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协办。这一赛事从2014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为期两天的比赛吸引了来自黄埔区、番禺区、花都区、荔湾区、白云区、越秀区、海珠区、天河区、增城区、从化区的48所学校共1048名运动员参赛,其中不乏世界级顶尖跳绳运动员,如30秒速度单摇吉尼斯世界纪录创造者岑小林等。(新快报A21版,记者李召,《广州市中小学生跳绳比赛结束》)
  
  二、广州国际创新城南岸起步区规划获通过 华工暨大广医将再扩容
  
  近日,广州市规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国际创新城南岸起步区西南片区及科教项目控制性详细规划。广州国际创新城包括大学城、生物岛和创新城南岸。由于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将进一步扩容,预计在校生达4.7万,并计划借鉴国际着名大学的开放式校园空间设计,校园和街区融为一体,形成产学研城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广州大学城将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向南扩张46平方公里。规划深化后,广医二期用地面积29.56公顷,校区总用地面积达到29.56公顷,校区总用地面积达到67.1公顷,总建筑面积47.17万平方米,可容纳学生1万名,能够满足教育部900亩最低办学规模要求。目前,大学城、生物岛已基本建成,创新城南岸中的南岸起步区,将是今后创新城实施建设的重要地区。(南方都市报A8版,记者魏凯,《广州大学城继续南扩》;南方日报GC02版,记者刘怀宇,《广州大学城向南扩容引入三大新校区》;新快报A1版导读、A9版,记者沈逸云,《广州国际创新城南岸起步区规划获通过》《华工暨大广医将再扩容 借鉴耶鲁打造开放校园》;广州日报A5版,记者杜娟,《华工国际校区建开放式大学》;信息时报A3版,记者奚慧颖,《三大高校新校区拟建开放式校园》)
  
  三、天河区:成功实现积分入学比例不低于50%
  
  “随迁子女入读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积分制’入学比例不低于50%。”今年天河区公布的十件民生实事中,首次提及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政策,受到了广大来穗人员的关注。今年天河区有近3000人申请积分入学,共2606人成功排名。该区拿出了1348个学位,其中公办中小学学位809个,另有539个学位向民办学校购买,解决了约50%申请人的子女入学问题。明年天河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比例不会低于50%,而且未来5年这一比例还会逐步提高至75%。(新快报A7版,记者朱清海、李应华、谢源源、邓毅富,《广州各区民生实事年终抽检 “必答题”不相伯仲“选答题”各有特色》)
  
  四、越秀区:校内托管受欢迎 但仍需调整
  
  学生托管是越秀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越秀区共有55所小学,开展校内托管试点的有20所。区教育局的指引中有三种托管方式:一是在课室由老师看管,以45人为一个班,混班管理,只是看护,并不辅导功课;二是参加体育俱乐部活动;三是交给校外的托管机构。有不少学生家长会选择校外托管,因为虽然每月要交600元左右的托管费,但比起校内托管只到下午5时,校外托管至少可到下午6时,还可以辅导孩子作业。一位培训机构的负责人指出,财政资金补贴(2元/天?学生)有点低,并不想接单,但是从生源角度考虑,还是把单接了。越秀区教育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校内托管总体上受到家长和学生欢迎,但因为实施时间不长,还在探索与调整中。对于校内托管,广东省人民政府原督学李伟成建议,一是继续推进,不断改进,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愿望;二是整合资源,创优争先,对于一些有资质、教学水平高、服务好的校外教育机构,可以更多地聘用;三是抓好在校托管的两小时的质量,不只是把学生关在一个空间里,不妨增加一些内容。(新快报A7版,记者朱清海、李应华、谢源源、邓毅富,《广州各区民生实事年终抽检 “必答题”不相伯仲“选答题”各有特色》)
  
  五、番禺区:6所学校试点小卖部“改版”升级 学生喜欢家长放心
  
  由供销社统一经营管理学校小卖部工作,是2017年番禺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以往学校的小卖部通过招标引进个体户参与经营,产品质量、价格等难以把控。今后,学校小卖部将统一由番禺区供销社系统配送中心配送商品和食品,确保销售的所有食品来源可靠、可查询、可追溯。学生介绍,现在小卖部更干净了,而且卖的都是喊得上品牌名字的商品,价格也与市面上的一样。家长表示,现在学校小卖部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家长也更放心。(新快报A7版,记者朱清海、李应华、谢源源、邓毅富,《广州各区民生实事年终抽检 “必答题”不相伯仲“选答题”各有特色》)
  
  六、广州市第八十中学更名广州大同中学
  
  12月23日,广州市第八十中学迎来七十周年校庆,同时正式更名为广州大同中学。作为白云区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之一,进入21世纪以来,该校快速发展,先后被评为 “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教学水平优秀学校”等。在今年5月,白云区还以广州大同中学为龙头,成立了广州大同教育集团。除大同中学外,还含有成员学校(园)10所。白云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广州大同中学的带动作用,将盘活区域优质教育资源,缩短学校成长周期,增强区域教育改革活力,实现办学效益的最大化。(南方日报GC02版,记者余秋亮,《广州市第八十中学更名广州大同中学》)
  
  七、越秀区培智学校携手区内八小学体育节展示成果
  
  24日,主题为“共融牵手乐康体 聚爱培智迎新年”的越秀区融合体育节在广州三中体育场展开,培智学校学生通过与越秀区八所普通小学,一起参与康复特色浓厚的运动展示以及各项特奥融合特色运动项目,展现越秀区特殊教育学校新面貌。近年来培智学校发展势头迅猛,办学特色显著,在越秀区内起到良好的辐射引领作用。在活动中,全体嘉宾还见证了培智学校与清远清城区特殊学校的结对帮扶仪式,培智学校从2017年至2020年对口帮扶清城特校。(新快报A8版,记者邓毅富、夏世焱,《培智学校举办融合体育节 学生展示特殊运动项目》;信息时报A9版,记者许浩程,《培智携手八小学体育节展示成果》)
  
  八、市长杯中小学生网球赛收拍
  
  24日,2017年“市长杯”广州市中小学生网球公开赛在天河网校收拍,甲、乙、丙三个组别的冠军各归其主。本次比赛涵盖小学一到六年级的在校学生,总人数超过300人,除了往届比赛表现优异的球手外,还涌现了一批新面孔,广州市队选材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整体水平也进一步提升。(广州日报A10版,记者孙嘉晖,《市长杯中小学生网球赛收拍》)
  
  九、广州少儿羽毛球公开赛落幕
  
  24日下午,为期两天的2017年广州市少年儿童羽毛球公开赛在海珠区体育场馆全民健身中心落幕。比赛共吸引来自全市近530名少年儿童参加,最后决出6个比赛项目的名次:陈通儒、刘芷宁分获甲组(12、13岁)男、女单打冠军;程昕、苏秋绚分获乙组(10、11岁)男、女单打冠军;丙组(9岁)男、女单打冠军分别被马宇轩和利悦瑜获得。(南方都市报A16版,记者姚天明,《广州少儿羽毛球公开赛落幕》;广州日报A10版,记者杨敏,《广州市少年儿童羽球赛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