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教育新媒体

【20171221】广州教育要闻

  • 发布时间: 2017-12-21
  • 来源: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本期要目
  
  【广州新闻】
  
  一、广州优质教育资源分布迎来新变化
  
  二、广州中考或增加历史
  
  三、越秀区水荫路小学举办第六届读书节
  
  四、天河区棠福学校学生参与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
  
  五、白云区新市街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在汇侨中学举行
  
  六、2017“瑕之美”特殊孩子艺术节在长隆飞鸟乐园举行
  
  【省内新闻】
  
  七、广东省教育厅发布《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八、广东职业教育确立两个基本抓手:打通升学通道 推动校企对接
  
  九、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联盟成立
  
  【他山之石】
  
  十、佛山中学引入大数据系统
  
  十一、佛山市石门中学设立教工母婴室
  
  十二、惠州市推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广州新闻】
  
  一、广州优质教育资源分布迎来新变化
  
  12月12日,365体育动画公布了新一批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的名单,认定广州市第二十一中学等6所学校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全市示范性高中增至51所后,包括天河、越秀、荔湾、白云、番禺五个城区的示范性高中都达到5所以上,花都、黄埔、海珠则拥有3所。另外,从前“扎堆”老城区的不少名校都在积极开“分店”,且大部分都位于广州外围城区,如广州市铁一中学日前确定将在白云区开办新校区,预计将在2019年迎来招生高峰。2018年,还有一批新初中将建成完毕并开始招生,包括由市教研院委托管理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花都实验学校”等。(12月20日羊城晚报A21版,记者叶志垚,《新增6所示范性高中 名校开“分店”多落户周边城区》)
  
  二、广州中考或增加历史
  
  12日,广东省教育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比广州原来的中考政策,《意见》增加历史作为中考科目,优质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进一步扩大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自主权等。目前,广州市中考改革方案正在审批阶段,通过后便向社会公布。有老师分析,历史进中考后,难度会增大,可能会加设填空题、问答题等。广州外国语学校教导处副主任张声玲表示,目前学校初三学生的历史课是设置到五月份,一个星期两节,等具体考试大纲出来,如有需要,可能会增加课时。对于历史进中考,有学生表示早有心理准备,不会很担心。对于《意见》中将会进一步扩大高中阶段学校自主招生权的规定,一业内人士称,广州成立了首批4个教育集团,有可能先从教育集团入手,先行先试,在集团内探索自主招生模式。(南方都市报A10版,记者梁艳燕,《广州中考或增加历史》;广州日报第01版(导读)、A15版,记者林霞虹、刘晓星,《历史科目将纳入中考》;信息时报A1(导读)、A8、A9版,记者孙小鹏、梁健敏,《广州或增考历史 高中能自主招生》)
  
  三、越秀区水荫路小学举办第六届读书节
  
  越秀区水荫路小学举办第六届读书节,学生们表演朗诵古诗词。水荫路小学教导处高主任表示,希望通过长期的、系列化的读书活动,使学校里每一个人都爱上读书,并从学校辐射到社会。为了培养学生们的阅读兴趣,学校还评出了书香班级和书香家庭。每个学期,学校还向学生提供推荐书目。(12月19日南方电视台TVS1经济科教频道《今日一线》,记者李嘉懿、谢建辉,《开卷有益:书声朗朗 师生家长共沐书香》;12月19日南方电视台TVS2南方卫视《今日最新闻》,记者李嘉懿、谢建辉,《开卷有益:书声朗朗 师生家长共沐书香》)
  
  四、天河区棠福学校学生参与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
  
  由天河区禁毒委员会主办、天河区棠福学校协办的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在天河区棠下街幸福广场举办。活动通过展板、VR体验、彩绘涂鸦、拼图游戏、毒品样品展示、播放公益广告等方式向市民宣传禁毒知识,天河区棠福学校的学生们表示已经深刻意识到毒品危害。天河区棠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悦介绍,每个季度都会走进社区内的高中和职校进行禁毒宣传。(12月19日南方电视台TVS1经济科教频道《南方财经报道》,记者郑泽燕,《广州:禁毒宣传出新意 VR 拼图齐上阵》;12月19日广州电视台新闻频道《G4出动》,记者钟镇宇,《禁毒意识 从小抓起》)
  
  五、白云区新市街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在汇侨中学举行
  
  20日,白云区新市街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在汇侨中学举行。通过这次比赛,让学生更多地了解禁毒知识,提高学生防毒、拒毒的能力。(12月19日广东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晚高峰》,《禁毒宣传:广州禁毒知识进校园》)
  
  六、2017“瑕之美”特殊孩子艺术节在长隆飞鸟乐园举行
  
  12月17日,由广州市少年宫、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联合主办的“我们的纪念日”——2017“瑕之美”特殊孩子艺术节在长隆飞鸟乐园举行。逾百名特殊学生参加文艺演出,数十幅精美艺术画作在现场展出,吸引游人驻足围观,100多名大学生参与了志愿服务。(12月20日羊城晚报A21版,记者叶志垚、苏宁,《一句话新闻》)
  
  【省内新闻】
  
  七、广东省教育厅发布《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20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简称《实施意见》),自2018年1月20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实施意见》指出,一是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试科目,将涵盖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规定的全部科目,要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达到合格要求,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二是从2017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全面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规范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行为。将选择有条件的若干个市从2017年或2018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办法的改革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全省从2020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办法改革。三是优质高中“指标到校”比例不低于50%,公办学校自主招生比例不可超10%。四是鼓励采用“等级”呈现成绩,取消国家规定外所有加分项对于中考改革方案的实施。此外,《实施意见》其他亮点还包括给予学生自主选择录取科目机会、考试内容杜绝偏题怪题等。华南师范大学人才测评与考试研究所所长张敏强教授认为,《实施意见》强调建立健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将有助缓解择校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广州中学首任校长吴颖民则认为,等级评定可淡化分数竞争,有利于学生发展兴趣优势。(新快报A10-A11版,记者王娟、黄婷,《中考必考科目至少8门 优质高效指标到校不低于50%》;南方都市报A1(导读)、A10版,记者贺蓓,《粤中考鼓励“分数+等级”录取》《指标到校比例至少50%八门必考》;广州日报第01版(导读)、A15版,记者林霞虹、刘晓星,《历史科目将纳入中考》;信息时报A1(导读)、A8、A9版,记者孙小鹏、梁健敏,《广州或增考历史 高中能自主招生》;南方日报A3版,记者陈芳庭,《优质高中招生名额 分配比例≥50%》)
  
  八、广东职业教育确立两个基本抓手:打通升学通道 推动校企对接
  
  2018年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针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求,广东职业教育确立了两个基本抓手。一是打通职业教育升学通道。经过多年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目前,广东省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已经基本打通,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制度基本建立,接下来将建立中职直升应用型本科的人才培养路径,组织应用型本科高校面向中职毕业生招生。同时,组织高职院校与普通本科、开放大学、成人本科高校紧密合作,试点培养融合贯通人才。二是推动“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通过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广东职教探索出“一校多制”、“企业校区”、“园区办学”、“企业办学”等办学模式,形成了“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零学费入学,零距离上岗”等人才培养模式。其中,广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得到教育部高度肯定,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前列。(12月20日羊城晚报A2版,记者王倩,《打通升学通道 推动校企对接》)
  
  九、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联盟成立
  
  21日上午,国内最大的留学生、海外高层次人才交流盛会2017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开幕。据初步统计,共有3000余名海外人才参会。此外,中欧高技能产业创新论坛特邀全球青年竞技组织倡导者、高技能人才培育专家学者、顶尖智能制造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就政、社、校、企四大领域,探讨国际技能人才合作与发展话题。论坛上还宣布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高技能人才培养合作共同体——“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联盟”。该联盟由内地和港澳地区30余家职业教育机构企业组成,主要研究未来湾区产业发展人才需求,以便有效统筹整合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资源。(南方都市报CA03版,记者王道斌,《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联盟成立》)
  
  【他山之石】
  
  十、佛山中学引入大数据系统
  
  近期,佛山一中、石门中学等佛山学校与科大讯飞公司等第三方机构合作,通过对学生平时测试、作业练习等学情进行数据分析收集,找出不同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帮助老师和学生更好地进行教学互动、安排教学计划。新高考改革下,大数据系统通过收集学生的数据材料,能够为高一学生选择科目时提供重要参考。(12月20日羊城晚报A8版,记者景瑾瑾,《新高考后怎么选科目 中学引入大数据帮忙》)
  
  十一、佛山市石门中学设立教工母婴室
  
  近日,佛山市石门中学的教工母婴室正式揭牌,该母婴室由热心校友捐赠,石门中学也成为南海区乃至是全市教育系统内率先设置教工母婴室的学校。校方称,设置母婴室,能真正帮助哺乳期的女教师照顾好刚出生的宝贝,也能给仍在哺乳期的女教师提供一个私密空间,方便大家背奶。这样,真正解决女老师们的后顾之忧,让大家可以在学校安心工作。(广州日报FSA16版,记者陈昕宇,《呢间学校有咗母婴室》)
  
  十二、惠州市推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惠州市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修订)》日前印发。方案提出,供餐模式以学校食堂供应午餐为主,同时辅以奶、蛋作为补充。有条件的县、区可对学生课间餐(含早餐)、牛奶进行适当财政补贴。同时,方案还提出,努力改善学生就餐条件,所有学校食堂量化等级必须达到B级以上,2017年全面消除C级学校食堂。据惠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9月,惠州市启动了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惠州市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供800元/人·每年的营养补助资金。(南方日报HC04版,记者黄珊,《3万多学生每人每年补助8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