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教育新媒体

【20180101】广州教育要闻

  • 发布时间: 2018-01-01
  • 来源: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本期要目
  
  【全国教育要闻】
  
  一、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在留俄中国学子中引起热烈反响
  
  二、民办教育辟出分类管理新路径
  
  【省内教育新闻】
  
  三、2018年广东高考一本二本拟合并录取
  
  【校园简讯】
  
  四、第7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闭幕
  
  五、第二届广州青年文学节近日举行
  
  六、交通运输高峰论坛暨2017校企合作年会近日举行
  
  七、广州华商职业学院举行2018元旦晚会
  
  八、粤北留守儿童在广州开艺术展
  
  九、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语文素养大赛(冬季赛)广东省决赛举行
  
  【全国教育要闻】
  
  一、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在留俄中国学子中引起热烈反响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30日14时,30名中国留学生代表通过央视《新闻联播》聆听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在俄留学生表示,总书记教诲谆谆、期望殷殷,他们会不忘初心,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落实到报国行动中。莫斯科大学是俄罗斯最负盛名的大学之一,现有2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在读,主要就读于翻译、新闻、经济、社会等学科。近年来,中俄教育交流日益密切,截至2016年,中俄留学人员总规模已逾7万人。在两国政府大力推动下,预计到2020年,双方留学人数将增至10万人。(南方都市报A4版,新华社,《薪火相传 留学报国》;南方日报A2版,新华社,《薪火相传 留学报国》;中国教育报第02版,新华社记者任军、李东旭、白雪骐,《薪火相传 留学报国》)
  
  二、民办教育辟出分类管理新路径
  
  随着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在2017年9月1日正式实施,社会公众和民办教育举办者讨论已久的“分类管理”,正式以法律形式将民办教育带进了一个新时代。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表示,对民办学校按照非营利性和营利性进行分类管理,从法律上破解了困扰民办教育发展的学校法人属性不清、财产归属不明、支持措施难以落实等瓶颈问题,扩展了民办教育发展的空间,明确了民办教育的发展形式,也有利于政府加大扶持力度,落实差别化的扶持政策,促进非营利性和营利性两类民办学校各安其位、健康发展。(中国教育报第02版,记者柴葳,《民办教育辟出分类管理新路径》)
  
  【省内教育新闻】
  
  三、2018年广东高考一本二本拟合并录取
  
  2017年10月27日,广东省教育厅、省招生委员会下发《关于2018年深入推进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通知》提出,2018年起,广东高考拟将原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本科批次”,设置本科和专科两个录取批次。《通知》还提出,广东将探索应用型本科院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试点工作。在报请教育部批准后,2018年起,安排部分应用型本科院校部分专业进行“中职升本科”的招生改革试点。这也意味着,中职生或有机会“直升”应用型本科院校。(羊城晚报A2版,记者莫谨榕,《新年看新规》)
  
  【校园简讯】
  
  四、第7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闭幕,智慧教育设备最受关注。(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广州早晨》)
  
  五、第二届广州青年文学节近日举行,中山大学青年传媒、华南师范大学海碰子文学社、华南农业大学诗风向诗歌团队等大中专院校文学社在文学节上开展社刊展示交流会。(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广州早晨》)
  
  六、交通运输高峰论坛暨2017校企合作年会近日在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举行,业界人士认为,新能源车产业发展快,就业看好。(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广州早晨》)
  
  七、广州华商职业学院举行2018元旦晚会。(广东电视台广东卫视《新闻早高峰》)
  
  八、粤北留守儿童在广州开艺术展,获得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等艺术界大咖支持助力。(羊城晚报A4版)
  
  九、2017年12月29日至30日,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语文素养大赛(冬季赛)广东省决赛在江门举行,来自省内的80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比赛。(广州日报A4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