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教育新媒体

【20171230】广州教育要闻

  • 发布时间: 2017-12-30
  • 来源: 365体育动画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本期要目
  
  【全国教育要闻】
  
  一、信息时报教育专刊梳理2017高等教育新气象
  
  二、信息时报教育专刊梳理2017年教育培训行业情况
  
  【广州地区教育要闻】
  
  三、广州教育力促公平优质
  
  四、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五、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方晓波:推动教育提质增效 让老百姓和受教育者更满意
  
  六、信息时报教育专刊梳理2017年基础教育热点政策
  
  七、信息时报教育专刊介绍各区教育情况
  
  八、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盘点2017年广州教育趋势
  
  【省内教育新闻】
  
  九、教育部公布第四轮学科排名 广东表现好
  
  十、广东教育系统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六个一百”行动
  
  十一、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烹饪项目竞赛近日在广州开赛
  
  十二、信息时报教育专刊梳理2017年广东职业教育情况
  
  十三、信息时报教育专刊梳理2017年广东教育发展情况
  
  【校园简讯】
  
  十四、羊城晚报“岭南教育金鼎奖”评选出炉
  
  十五、新快报2017年度南粤影响力教育品牌榜
  
  十六、越秀校园足球赛闭幕
  
  十七、信息时报教育专刊介绍市内各校风采以及校长、教师和学生的感言及故事
  
  十八、广州市玉岩中学将团支部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情况纳入教育评议内容
  
  十九、海珠区晓园小学教导主任邓惠桃、原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吴宏宇被列为第七届广州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候选人
  
  二十、信息时报专栏介绍广东实验中学传承百年文脉,引领教育改革创新
  
  二十一、信息时报“天天向上”栏目整版介绍海珠区知信小学学生陈梓童
  
  二十二、桂花岗小学师生用歌曲献礼十九大
  
  二十三、广州市启明学校的孩子在“画出彩虹”慈爱助残公益音乐会中登台演出
  
  【全国教育要闻】
  
  一、信息时报教育专刊梳理2017高等教育新气象
  
  12月29日,信息时报推出40版《匠心说·点亮教育之光》专刊,梳理2017年高等教育新气象。其中包括“双一流”名单引发全民关注、师范类专业认证正式实施、六部委联合叫停校园贷、高校“双创”持续升温、高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规范高校职称评审工作、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等。(信息时报G20版,记者梁诗柳,《2017高等教育新气象》)
  
  二、信息时报教育专刊梳理2017年教育培训行业情况
  
  12月29日,信息时报推出40版《匠心说·点亮教育之光》专刊,梳理2017年教育培训行业情况,如大额融资比比皆是、人工智能迅速发展改变教育者与学习者之间的互动方式、“智慧课堂”在学校教育信息化实践中备受追捧、“双师”模式蔚然成风、在线一对一教育模式渐成主流等。(信息时报G23版,记者徐珊珊,《2017年AI+教育成为新风口》)
  
  【广州地区教育要闻】
  
  三、广州教育力促公平优质
  
  日前,在《财富》全球论坛上由广州市学生组成的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和合唱团惊艳亮相,向全世界展现了广州青少年的风采和广州素质教育的丰硕成果。当前,365体育动画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教育问题,力求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一是推进集团化办学,名校向外围辐射;二是进一步发展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力争2020年80%以上幼儿园学位“平靓正”;三是各类学校培养的拔尖人才层出不穷,在文、体、艺各个领域涌现出一大批世界级的广州娃。(12月29日信息时报G8版,记者徐珊珊,《广州教育力促公平优质》)
  
  四、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29日上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举行。会上,广州市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在289艺术园区正式挂牌。双方以艺术教育为起点与源头,整合优质资源,共梳理了十个具体合作项目。双方共同成立的广州市艺术教育研究中心未来将对标国内外先进做法,合作推动社会各界资源面向教育部门、中小学生开放,提升广州地区的教育协同创新水平。同时,南方报业还将重新组织力量培育广州市综合艺术教育课程。在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旗下附属实验学校,确定289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开展艺术大师进课堂、艺术特色课程建设等一系列特色创建。(南方日报A6版,《探索打造“传媒+教育”智库》)
  
  五、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方晓波:推动教育提质增效 让老百姓和受教育者更满意
  
  近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方晓波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介绍了广州市教研院探索推进广州教育文化深化改革的方向。方晓波表示,未来,教研院将会以“示范引领”教育为目标,在文化教育领域引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课程与教学领域实施创新驱动,研制“艺术教育、阅读素养、STEM课程、校园足球、文化融合”系列文教课程资源。以优质的研究成果,推动教育提质增效,让老百姓和受教育者更加满意。(南方日报A6版,记者陈芳庭、毕嘉琪,《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方晓波:推动教育提质增效 让老百姓和受教育者更满意》)
  
  六、信息时报教育专刊梳理2017年基础教育热点政策
  
  12月29日,信息时报推出40版《匠心说·点亮教育之光》专刊,梳理2017年全国及本地基础教育领域热点政策、热点事件,包括教育“十三五”规划、部编新教材、人工智能进课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综合实践课成必修课、中高考改革、集团化办学。(12月29日信息时报G18-G19版,记者徐珊珊,《2017广州优质教育资源分布迎来新变化》)
  
  七、信息时报教育专刊介绍各区教育情况
  
  12月29日,信息时报推出40版《匠心说·点亮教育之光》专刊,对各区的教育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各区根据各自具体情况,在推进教育改革、提升教育服务水平、推进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广州东部教育高地”等方面各有侧重,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12月29日信息时报G12-G20版,记者徐珊珊、梁诗柳)
  
  八、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盘点2017年广州教育趋势
  
  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发现,2017年广州教育呈现几个趋势:一是“留学后服务”成为留学行业新常态;二是民校招生热潮持续升温;三是培训机构扩张迅速;四是教育品牌积极拥抱高科技。(12月29日羊城晚报T1版,记者付怡,《2017年是他们在推动教育行业的发展》)
  
  【省内教育新闻】
  
  九、教育部公布第四轮学科排名 广东表现好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其中广东20家高校的224个一级学科上榜,中山大学2个,华南理工大学1个、华南师范大学1个一级学科获评A+;同时,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的一级学科入选数量并列广东前五位,分别有48个、33个、30个、28个和21个。(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午间新闻》,实习记者朱玥,《教育部公布第四轮学科排名 广东表现好》)
  
  十、广东教育系统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六个一百”行动
  
  十九大结束后,广东省从省内高校选调15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组成广东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在省内高校宣讲,并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了“百名高校书记校长宣讲党的十九大”、“百名高校思政课名师宣讲党的十九大”等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六个一百”行动。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景李虎表示,通过实施这一行动,广东将实现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两个全覆盖”,即宣讲覆盖全部高校、每所高校覆盖全体干部师生。(12月29日中国教育报第01版,记者钟文锐,《宣讲进基层 真情传党音》)
  
  十一、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烹饪项目竞赛近日在广州开赛
  
  由省教育厅主办的2017-2018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烹饪项目竞赛近日在广州开赛,来自省内12家高职院校的85名选手参赛。(12月29日广东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大数据》,《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行烹饪项目竞赛》)
  
  十二、信息时报教育专刊梳理2017年广东职业教育情况
  
  12月29日,信息时报推出40版《匠心说·点亮教育之光》专刊,梳理2017年广东大力推进职业院校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工作的情况,对“广东军团”惊艳世界技能大赛予以肯定,认为是广东省技工教育创新发展、技能人才队伍体系建设日益完善带来的强大支撑。并称,接下来广东将建立中职直升应用型本科的人才培养路径,组织应用型本科高校面向中职毕业生招生;同时,组织高职院校与普通本科、开放大学、成人本科高校紧密合作,试点培养融合贯通人才。(信息时报G22版,记者徐珊珊,《粤职教成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器”》)
  
  十三、信息时报教育专刊梳理2017年广东教育发展情况
  
  12月29日,信息时报推出40版《匠心说·点亮教育之光》专刊,梳理2017年广东教育发展情况。如500所学校成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推广学校、6.62万名考生首尝高职院录取新模式、广东5学科入围全球前1%、广东18学科入选“双一流”、2016届广东毕业生体测及格率仅85%、出台《意见》要求每个街道至少建1所公办幼儿园、2020年广东中小学课程数字化率要超80%、广州首批市属4个教育集团成立等。(信息时报G24版,记者梁诗柳,《“数”说广东教育2017》)
  
  【校园简讯】
  
  十四、羊城晚报“岭南教育金鼎奖”评选出炉,共28家教育机构获奖,包括民办学校8所,培训机构14家,游学机构1家,留学移民机构5家。(12月29日羊城晚报T1-T4版)
  
  十五、新快报2017年度南粤影响力教育品牌榜出炉,卓越教育、立尚教育、琥珀教育等机构上榜。(新快报A9版)
  
  十六、由越秀区教育局、文广新局(体育局)联合主办的2017“海印杯”越秀区校园足球联赛在东山体育场进行了总决赛和闭幕仪式。(广州日报A10版)
  
  十七、12月29日,信息时报推出40版《匠心说·点亮教育之光》专刊,介绍广州市第五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增城中学、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越秀区育才实验学校、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等学校的风采以及各校名校校长、教师的感言和学生的成长故事。(12月29日信息时报G3-G39版)
  
  十八、广州市玉岩中学在开展教育评议时,将团支部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情况、团支部日常学习活动开展情况作为评议内容。(12月29日中国青年报01版)
  
  十九、第七届广州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最终确定42名正式候选人,其中包括海珠区晓园小学教导主任邓惠桃、原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2015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学生吴宏宇。(广州日报A3版)
  
  二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系列报道专栏介绍广东实验中学传承百年文脉,引领教育改革创新。(信息时报A10版整版)
  
  二十一、来自海珠区知信小学的学生、电子发烧友陈梓童,凭借过硬的电子百拼知识获得“2017广州市电子制作锦标赛小学组电路创新制作”一等奖。(信息时报A21版)
  
  二十二、桂花岗小学举行“桂花节”活动,师生用歌曲献礼十九大。(12月29日广视新闻)
  
  二十三、广州市追梦天使艺术团、广州市启明学校、广州慧灵智障人士服务机构、广州国际残障人文化交流中心的孩子们在“画出彩虹”慈爱助残公益音乐会中登台演出。(羊城晚报A7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